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用网络思维看“要想富,先修路”
  用网络思维看“要想富,先修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一财日日谈] [日期:14-11-24] [热度:]

用网络思维看“要想富,先修路”



      摘要:要真正消除贫富分化,帮贫困地区脱贫,就要帮助他们接入现代经济网络,聚焦于降低将人们接入网络的成本或代他们支付这一成本。

      现在没有谁觉得装一台固定电话很难,但实际上不少地方装固话比用移动电话难得多。在阿富汗,移动电话和固话之比为3001∶1。印度每100人拥有72部手机,固话只有2.6台。


      还有一些对照性的事实:肯尼亚每100人拥有50部移动电话,但只有16%的人能用上电;印度许多用移动电话的人使用旱厕,因为中等收入的印度家庭没有自来水。

      看似矛盾,但道理很简单,因为手机信号塔和设备比管道和铜缆便宜得多,所以容易普及。

      曾任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主席的哈佛大学教授李卡多·豪斯曼在最近的专栏中,提出包容性增长的一个思路:要真正消除贫富分化,帮贫困地区脱贫,就要帮助他们接入现代经济网络,聚焦于降低将人们接入网络的成本或代他们支付这一成本。

      现代经济是由不同专长的人组成的网络,也是由交通、通信、自来水、电力、垃圾处理等组成的网络,是由医疗、安全、金融、教育、商品与服务组成的网络,这些网络把人及人的活动连为一体,缺少谁都不行。李卡多·豪斯曼说,设想一下,如果你每天必须走上两小时才能获得饮用水或作为燃料的木柴,你的生活会变成怎样。

      但建设接入网络需要付出大量固定成本。你消费一度电、一升水或乘一次公交车的前提是,必须先铺好铜缆、管道和道路。而这些固定成本需要通过漫长的使用期来回收。

      纯粹从回收成本看,很多网络的铺设是不经济的。比如在大山里建邮局,在人口稀疏的地方铺设光纤。但如果不建,经济增长就永远不会是包容性的。

      创新科技会帮助包容性增长。更廉价的光伏电池或能让偏远村庄用上电而不必负担长距离输电线的固定成本,移动银行也许能降低传统银行所面临的固定成本。

      公共政策也能支持包容性增长。让人人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这种理念就会支持公路体系的扩张。

      贫富差异是由于接入现代经济网络的程度差异造成的。因此,重要的不是提供越来越多的政府补贴和转移,而是要努力扩大基础设施网络、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投资。短期看,有些投资是不经济的。一旦形成更紧密的网络、有了一定规模之后,新潜力就会被挖掘出来,也会产生持久的增长效应。要想富,先修路,今天重提仍有意义。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