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安全保障审计,让我收获“定心丸”
  安全保障审计,让我收获“定心丸”
[来源:财审二部] [作者:王博雅] [日期:19-12-31] [热度:]



安全保障审计,让我收获“定心丸”
财审二部-----王博雅

作为中天恒这个大集体的一员,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一年了。跟随不同的项目经理做过不同类型业务,其中:“某安全保障财务考核专项审计”是我印象较为深刻的项目之一。

我记得当接到要做这个项目的通知时,一看项目名称就感觉与之前做过的年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不同,既兴奋又忐忑。兴奋是因为一个全新的业务摆在我面前,我可以得到学习的机会,提升我的专业素质,忐忑是因为我不知道能不能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经理交代的任务。关于项目前期工作,孙老师运用以前年度做过同类型项目的资料,给我们工作组人员做了培训,讲解了这次审计工作流程,审计重点和需要关注点都有哪些。通过培训使我基本上了解了这次审计工作都应该怎么做,给我忐忑的心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听做过该项目的同事说审计现场要跟被审计单位人员沟通每项考核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锻炼随机应变的能力,想想还是有点刺激的。

安静的清晨,周围的一切都显得格外静谧,怀着对新项目的未知和期待,早早的来到首都机场,等待着飞往此次工作目的地——四川成都。飞机起飞的刹那感受到骤然的重力加速,飞机离地后的瞬间身体失重的感觉十分奇妙,随着地平线离视线的越来越远,地面上的建筑物也越来越小,直到飞机平稳飞行,看到一片片云海,异常壮观,很多切身感受无法用语言深刻表达。



在天上除了欣赏窗外壮观的云海外,也利用飞行的时间在脑海中构思此次审计的思路、当然偶尔看看来往的空姐、再打个小盹儿,三个小时的行程很快结束。我们入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房间很宽敞,里面的设施也很齐全,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酒店的周边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每天都要步行一段时间才能到小饭馆,每每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和同事一起漫步在酒店到小饭馆的路上,机场附近沿途空旷很少有行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身边的同事显得格外亲近。

我们此次审计任务的重点是对被审计单位自评的财务考核数据进行复核确认。由于涉及单位数量较多,核对内容较广,更加的考验我们审计人员的耐心、细心。在审计现场我的工作主要是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一项一项核实各项指标的计算过程与报送结果是否准确无误。由于涉及到几十家被审计单位,会议室里很快就挤满了前来提供资料的被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为了避免各家相互对比考核分数,同时为了减少各联系人的等待时间,我们采取通过现场沟通和电话沟通两种方式。先审计路途较远的被审计单位。路途近的就先让他们回去,后期如需要再让他们过来或者电话沟通。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和好评,让对方感受到了人性化。我的身心也放松了许多。

在审计审查、沟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那是五花八门的,例如:有些被审计单位资料一直交不齐全让我反复催要、有些是数据错错通过电话联系纠正后确认的、还有一些单位为了某项指标一定要达到他们的预定目标执着的跟我各自坚守立场。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有一家被审计单位,所提供的资料明明无法支撑其中一项指标的结果,却无理的要求我把该指标的评分给他们填上,反反复复打了多次电话沟通,依然不依不饶,有一段时间跟他交流的时候我脑子里已经没有一点知识分子的话了。最后还是铭哥出面,不慌不忙就把问题解决了。这段插曲,问题的顺利解决绝非是铭哥的好脾气,而是他灵活的沟通技巧和遇到问题不急躁能时刻保持清晰思路的能力,更让我看到自身的不足,和需要学习成长的地方。不过也有沟通过程中非常顺利的,对方也对我的审计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让我一下子成就感爆棚。



在此次项目上正好赶上端午节,忙碌的工作得到了片刻休闲,孙老师带着我们吃了一道特色传统名吃—‘老妈兔头’。第一次吃兔头的我还真是有点下不去口,不知从哪里开始,哈哈。不过咬了一口后就有点停不下来了,这兔头的肉质饱满,滑嫩爽口,吃起来还真挺过瘾。我们几个上演着跟兔头的‘热吻’。

端午过后我们重新回到紧张的工作状态,又连续工作了几天,我们的成都之行也接近尾声。收齐最后几批被审计单位的资料,拎着一摞摞沉重的“审计成果”,带着满满的成就感结束了此次审计。

这次审计让我体会到审计做的辛苦,不单单需要很高的审计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懂得该如何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取得最终的圆满结果。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继续努力!继续加油!


2019年12月11日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