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审计署] [作者:审计署] [日期:23-06-28] [热度:]


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国有企业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压舱石”作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顶梁柱”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国资委2022年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年均增长10.3%。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从22.3万亿元增长至36.3万亿元,年均增长5.5%;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至2.4万亿元,年均增长7.5%。面对资产规模庞大、涉及行业众多、经营活动复杂的国有企业,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既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从每年审计署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看,企业审计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审计发现的问题、揭示的重大违纪违法线索还是提出的审计建议,都有较大篇幅涉及国企国资领域,其中分量可见一斑。尤其是自2021年起至今,连续3年将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单列,成为报告的一大突出亮点。

      从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看,国有企业审计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广”。从报告中的“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看,2022年重点审计了33户中央企业,涉及账面资产总额29.3万亿元,规模与2021年相比大致相当(2021年审计了34户中央企业、账面资产总额31.2万亿元),近两年审计的企业户数与2020年审计的央企户数(11户)相比均有大幅增加,可见审计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反映了企业审计监督力度的加大。

      二是“专”。审计揭示的问题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主责主业,涵盖财务报告可靠性问题(如多计或少计收入、多计或少计成本费用、多计或少计利润、合并范围错漏),经营的效率和效果问题(如固定资产闲置或利用率偏低、未及时处置低效无效投资、实物资产管理混乱等),以及合规经营问题(如违规出租出借资金或其他资产、在重大投资活动中违规决策等),充分发挥了审计专业优势。

      三是“深”。不仅仅是列示问题,还进一步点明了问题产生的主要环节和原因。如在反映“违规经营”问题时,不但指出违规经营主要集中在“股权收购”“项目投资”等方面,点明了造成亏损及风险的原因主要是“违规决策”(合规经营问题)、“管控不力”(经营效率效果问题),而且承接了去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境外经营存在亏损风险”的问题,在今年的报告中进一步深化相关表述,指出“违规收购境外公司股权和矿产资源仍是主要‘出血点’”。

      四是“实”。“实”字不仅体现在揭示的问题上具体细致、点面结合,而且体现在审计建议上有的放矢,更“新”更“实”。如针对国企国资领域提出的“推动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规范国企金融业务”“对违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典型问题,提级追责、穿透治理”等都有明确的指向性,对促进有效解决相关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总的来看,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持续纵深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稳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体优化,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更加显著,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其间审计监督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正是审计这个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以特有的专业优势,持续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以高质量监督有效促进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有效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有效助力了重大风险防范,有效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从审计发现的问题看,有些问题可能是长期形成的,有些问题可能是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还存在短板缺陷,还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持之以恒抓好审计整改。针对审计不仅指出“病灶”,还给出的“药方”,各中央企业和相关部门应高度关注,切实担负起相应责任,贯彻落实好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举一反三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纠治,推动标本兼治,真正夯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基。(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溪)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