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克红] [日期:16-08-20] [热度:]

“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互联网+会计”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创造新的机遇,“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人才培养重在面向未来,履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的职能,重在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全面预算、财务分析、绩效评估、风险防范、组织管理及商业策略,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对此,笔者提出“三层两式”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一)“三层两式”的含义

“互联网+”时代,全球竞争日益加剧,培养具备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的人才是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获取成功的重大前提。具体来说,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具体模式可以包括三个层次:基础能力主要指人际交往与沟通、分析和解决问题、量化方法以及技术应用能力,会计专业能力主要指财务报告分析、合理税收筹划、信息系统以及内部控制能力,全面的管理及创新能力主要指领导能力以及其他核心商业能力。两式指传统教学模式和“互联网+教学”模式。

(二)“三层两式”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传统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是以教师为中心, “互联网+”时代则以学生为中心,凭借一个Wifi、一个移动终端,教师、教学时间、教学内容都可随意选择。目前,采用过渡式的将传统教学与“互联网+教学”两种模式相结合,更适合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第一层次: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基础能力。首要任务是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税收及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时代进步带动科技的发展,随着微信、微博等信息工具的迅速兴起,“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早已深入课堂,云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也方兴未艾,电子书包逐渐进入课堂。教师课前将这些课程按照专题或模块结合实际案例改编、设计出一套基于微课的、较完整和系统的贾斯珀系列(Jasper series)微视频资料,课上针对微视频的案例资料,利用云技术教学,创造新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对管理会计相关课程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也能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为个性化、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辅助教学系统和模式,云技术辅助教学是“互联网+”时代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它不仅能为学校降低教学设备配置和维护成本、教学应用软件服务成本,更能启发和引导学生积极广泛思考,帮助学生树立完整、发散式思维,逐步渗透到不同学科的学习研究与活动中,提高管理会计基础工作能力,也为培养高层次管理会计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层次:培养会计专业能力。要求掌握财务报告分析、合理税收筹划、信息系统以及内部控制等财务及管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这个层次主要进行传统的管理会计专业技能训练和互联网技术的云计算模式训练。首要任务是利用云计算完成财务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管理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训、网络财务实训。云计算,是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对信息数据进行集中处理、交换、共享。利用云计算完成会计实训,不仅可以对实训或模拟数据进行集中存储与计算,打破地域、时间的局限,创造较稳定和安全的管理会计环境,同时更提高了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效率。

第三层次:全面管理及创新能力要求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利用传统参赛、考证模式以及“互联网+会计”3.0时代的“顶岗实习”是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培养全面管理和创新能力时,教师引导学生参加国际权威管理会计的比赛或考试,利用国内外权威管理会计师认证,确保优化管理会计人才水平。例如通过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考试,或者通过参加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组织的就业能力大比拼、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组织的管理会计案例大赛、“挑战杯”等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提升学生应对和处理复杂问题及团队协作的能力。 “顶岗实习”主要关注增强学生的操作能力及全面处理问题的才能,利用在相应岗位中互相探讨、共同合作的方法来推动和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互联网+会计”3.0时代的云技术、云计算方法探究、思考、整理和利用,创建全面完善的认知系统,真正培养出具有综合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

对于有一定会计工作经验的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其后续教育可全面实行“互联网+教学”模式,面向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等多层次人群开放课程,实现移动学习。学习者不论是在公司还是在家,甚至是出差、旅行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后续教育的目的,学习时间和空间不再受限,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