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某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案例
  某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案例
[来源:审计一部] [作者:李运亮] [日期:18-04-13] [热度:]


某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案例

审计一部  李运亮

一、基本案情
2017年2月,某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处组织对其所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并同步开展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概况如下:

(一)审计目标
通过审计,鉴证和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为干部部门考核提供依据;同时通过本次审计,促进单位不断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二)审计范围
1.审计期间任职期间,重点关注近三年,必要时将追溯或延伸至其他年份。
2.审计范围:除审计本级外,还对其所属10家所属独立核算单位进行延伸审计。

(三)审计时间计划安排
2017年3月20日启动,现场审计1个月、审计报告1个月,总体审计时间控制为两个月。

(四)审计内容
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确定的审计内容为基础,根据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结合履职特点开展审计。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履行和本单位有关职责,推动单位事业科学发展情况。
2.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
3.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
4.重大经济决策情况。
5.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
6.国有资产的采购、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
7.重要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情况。
8.有关财务管理、业务管理、内部审计等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
9.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以及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
10.对下属单位有关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情况。
11.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
12.对以往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其他需要审计的内容。
突出三方面重点:一是在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方面。重点关注“三重一大”等事项是否遵循了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是否取得预期效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市委相关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等情况。二是单位内部管理方面。重点关注内控制度制定执行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及对以前年度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等。三是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及职责履行方面,在对单位财务收支和其他收支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单位法定工作任务完成和效果情况,本单位事业规划、市政府实事项目、折子工程和本单位工作目标等经济工作任务实际完成情况。

二、审计组织安排

(一)审计组织
本项目由委托方成立审计组,组长由委托方审计处主管担任,审计组副组长为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现场负责人和委托方特约审计员(由委托方从所属单位借调),事务所需配备人员8人(局级领导要求8人以上,处级领导5人以上)以上,其中:注册会计师2人、会计师2人、助理4人(不得为实习生)。其中:
1、审计组组长总体协调,负责召开审计项目周例会、听取审计组工作汇报。审定审计工作方案、督导项目实施,协调沟通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审定审计报告、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等。
2、特约审计员协助组长工作,负责审计项目业务管理。起草审计处年度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审计项目,复核审计通知书、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计报告等;组织审计培训和现场审计工作、督导项目实施,及时向审计处长汇报审计工作中的问题等。
3、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专管员:收集和初步审核具体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等有关资料,起草审计通知书、业务委托合同,提交副处长审核;及时了解和汇总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4、事务所项目负责人和现场负责人负责审计业务指导、审计复核、审计质量把控;现场负责人李运亮同时负责现场各项审计业务开展;
5、审计人员等项目具体审计内容分工计划见附表。

(二)审计程序与方法
1、制定审计计划(15天)
1)审计方案准备。确定审计组人员;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布置会;审前培训。
2)实施审前调查。被审计单位填制审前调查表、从委托方财务处获取被审计单位相关预算、决算数据等资料、到被审计单位现场收集财务、业务数据资料。审计处负责向相关部门征询审计项目相关信息。
3)拟定审计方案。
4)审计方案审核。根据工作需要,审计处组织对实施方案专题审议。
5)调整完善阶段。
6)方案培训。
2、实施审计现场(1个月)
1)整体安排。审计组应当召开日例会、周例会;进行中期汇报、末期汇报;领导人员访谈、补充核实情况,交换审计核实材料,结束现场工作。
2)具体程序安排。入户当日召开单位见面会;开展人员访谈;审计核实材料;审计小结。
3)职责分工。组长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审计现场负责人(副组长)负责审计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把握审计进度,控制审计质量。审计组成员应当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具体审计程序,按照分工核实审计事项、编写审计核实材料、与现场负责人、组内成员、单位等及时沟通。
4)具体程序
(1)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点会
审计通知书下达后的3个工作日内召开进点会,由审计处处长或副处长主持,进点会会议内容:审计组长宣读审计通知书;被审计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介绍单位近三年来的财务管理状况;被审计领导干部介绍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组进驻5个工作日,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并签字);委托方干部处领导提工作要求;审计处领导介绍审计工作安排及要求;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提工作要求。
(2)经济责任审计公示
各审计组在实施现场审计期间,采取张贴公示、局域网发布消息、设立审计意见反馈信箱等适当的方式进行审计公示。
(3)经济责任审计承诺
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组的要求,提供全部财务会计资料及相关资料,并对资料的真实、完整郑重承诺。
(4)经济责任审计谈话
审计组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过程中,应当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谈话,听取被审计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的意见。
审计谈话要有针对性、并提前准备提纲。根据实际情况,提前通知相关人员做好准备。要确定审计组参加谈话的人员和记录人员,认真准确记录谈话内容,重大的事项要本人签字确认。
(5)编制日志、周报、召开日例会
审计组填报审计工作日志;编制审计工作周报;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中审计证据、审计结论、意见和建议等内容要准确;召开审计工作周例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审计证据不适当或者不充分的事项不作评价。审计评价应关注领导干部应承担直接责任的问题。
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当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充分考虑相关事项的历史背景、决策程序等要求和实际决策过程,以及是否签批文件、是否分管、是否参与特定事项的管理等情况,依法依规认定其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
(6)编制审计问题台账分析表
按照审计发现问题、具体情况、政策依据、审计意见及建议、被审计整改情况建立问题台账,便于审计组起草审计报告和被审计单位梳理、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3、编制印发审计报告(1个月)
1)审计报告阶段时间安排
A.审计报告框架。审计报告组内讨论研究并汇报审计报告框架;
B.审计报告初稿。审计组向审计处报送审计报告初稿。
C.审计报告修改。上报审计报告初稿后,审计组应当共同修改审计报告初稿;还应当根据单位反馈意见,重新复核审计报告的语言表述、问题定性及相关数据,共同修改审计报告。
D.审计现场负责人负责拟定举报问题,核实报告初稿,并与组长共同修改。
2)职责分工。组长总体组织协调,审计现场负责人(副组长)负责审计报告初稿编制工作的组织实施,应当从保证报告质量的角度出发,统筹计划、合理安排审计报告阶段审计项目组人员,编写审计报告初稿。按照对比、讨论、列表、分工、汇总、审核等步骤进行。
3)审计报告内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应全面反映审计结果,内容主要包括:
E.基本情况,包括审计依据、实施审计的基本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任职和分工情况等;
F.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主要情况,其中包括以往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等;
G.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责任认定,其中包括审计发现问题的事实、定性、被审计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及有关依据,审计期间被审计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已经整改的,可以包括有关整改情况;
H.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I.其他必要的内容。
审计发现的有关重大事项,可以直接报送委托方或者相关部门,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

三、项目管理效果

(一)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审计工具
在委托方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审计工具,包括且不限于审计工作方案(委托方)、审前调查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日报、周报、中期汇报、终结汇报、审计报告、审计总结等全流程审计指引文件,为同类项目提供了价值参考。

(二)培养了一批出色的审计队伍(事业单位)
按照委托方要求,本次审计累计配备人员12人,虽然均具有同类项目审计经验,但不同客户、不同被审计单位又独具特点,在统一执业规范上,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使审计成员的查证能力有所提升、查证方法有所改进、查证底稿编制更加到位,培养了一批出色的审计队伍。

(三)出具了多份高质量成果报告
根据该项目除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外,还需出具同步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这就需要在空间上、时间上给予明确界定与区分,两个报告即要互为补充、又要个性鲜明,需要智慧与能力;同时形成了审前调查报告、审计访谈报告、管理绩效调查报告、举报投诉专项说明、审计工作小结等多类多份成果文件,且该报告被所内评为优秀审计报告。

(四)揭示了多个风险促进管理规范提升
本项目经审计,我们的揭示了内部控制管理、预算管理、基本建设、招投标、合同、资金、概算控制、对所属独立核算单位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风险,提出改善意见与建议,促进了单位管理规范与提升,体现了审计价值创造功能。

四、项目管理经验

(一)做好人员配备
一是通过严格实施审前调查程序,摸清了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从而在人员分工时能够就专业所长和业务特点实现精准、高效的匹配;
二是过程中通过每天的早晚例会和日志实施精细化管控,使得每一个审计事项和审计程序都能够得到充分实施,人尽其用。

(二)勤于沟通交流
一是建立了委托方审计处人员任审计组组长,事务所负责人任副组长并兼现场负责人的运行模式,在委托方、被审计单位、审计组三者中建立了高效、准确、权威的沟通渠道;
二是通过资料交接单、早晚例会、审计周报、底稿和报告征求意见稿等形式,以纸质书面形式就审计事项进行沟通、反馈、采纳等,大大的提高审计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沟通”,基本避免了天天催资料、时时要反馈、周周要重复的问题。

(三)善于总结分享
善于总结,最终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具包,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比选文件、业务约定书、审计工作方案等全套审计文件,可用同类项目分享交流,提升审计能力与效率。

(四)适时拥抱变化
不同客户、不同被审计单位、不同团队,随着时间、空间的变化、政策的变化,无论在审计内容上、人员配备上、管理方式上等都处于变化过程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通过本项目,让我们懂得勤于省身和动态的角度来强调及时反省和不断革新,促进审计方式、方法的改善与提升,历劫和磨难的经验与教训弥足珍贵。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