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来源:审计一部] [作者:吴帆] [日期:18-04-10] [热度:]


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审计一部  吴帆



一、项目概况

某公司2016年承建商业及自持综合性地产项目,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建餐厅楼、大堂楼、会议楼、多功能厅各一栋、地下室及相关配套设施,新建公寓楼、别墅、写字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需要对其中由项目建设单位自持部分的资产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并出具决算报告。



二、项目特点

1、该项目涉及的建筑物及构筑物、设备资产较多,尤其是不同建筑物所属功能不同,部分资产建成后用于出售,部分资产由建设单位自持经营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因招标、施工及工程管理的需要,建设过程没有严格按照资产用途进行划分,导致后期结算资料为整体结算,无法严格区划哪些属于销售资产,哪些属于自持部分。

2、项目建设单位,财务部门、预算部门和工程管理部门第一次实施综合体性地产项目,工程管理经验不足,导致项目前期应开展的区分准备工作不到位,给后期区分带来难度。另因工作调动等原因,项目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发生变动,项目资料交接及项目熟悉度给后期工作开展带来不便。

3、对于交付建设单位的资产部分,为满足经营管理的需要,后期会对资产局部做拆除、装修、改造等,所以需要对该部分资产进行细化列示,不能简单常规打包处理。

4、因当地政府的政策调整要求,部分资产建成后已部分拆除,该部分包含在项目总投资中,需要单独测算,单独反映,以便后期进行财务处理。

三、管理做法

1、安排建设单位驻场项目经理、财务核算人员、资产管理部门人员和审计人员到项目现场,对各个地块建筑物及设施进行实地勘察并记录,对不同建筑,不同资产类型的资产细化程度进行确定,对同一建筑但不同属性(商用和自用)进行区分,为后期资产拆分工作做基础。根据初步勘定,和建设单位做了以下界定:



2、对涉及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包括合同管理、招投标管理、物资管理等)方面,根据工程类别分别配备土建、安装等工程师参与项目实施,借助工程师专业技能,配合财务审计人员对资产进行重构,以满足交付使用资产的标准需要。

3、对编制的资产清单,到现场反复盘点核实,既要保证资产完整,满足资产后期处置需要,又要满足资产日常管理需要。根据现场勘查盘点情况,修改资产清单,对于资产价值小、同类资产数量繁多进行合并打包,对于不便拆分但在使用时需要拆解的资产,按照合理比例单独拆解。

四、管理经验

1、项目财务决算审计重点和难点就在于资产交付明细的编制。在项目工程决算审计中,往往工程结算口径和交付资产口径不一致,这就需要将工程结算数据转化为交付资产明细数据,数据转化时,需要借助工程师的职业技能。所以项目审计组成员需要安排工程师人员协助。

2、在编制资产交付明细过程中,需要经常与资产交付使用单位的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反复沟通确认,及时调整编制思路,满足后期资产管理的需要。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