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案例故事:(03)“馒头张”
  案例故事:(03)“馒头张”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作者:汪其水] [日期:17-04-05] [热度:]


(03)“馒头张”

“馒头张”大名叫张二狗,是某“馒头大师”的同乡。在老家时,初中没毕业,他娘就让他入了“馒头行”。谁知这孩子灵巧,只三个月就把手艺学得了不得了——既能蒸出又大又好看吃起来还“筋道”的馒头,也能蒸出只是又大又好看但吃起来不是那么“筋道”的馒头。

正是这门“绝技”,让他变得十分抢手。没多久,就被一位老板看中,来到上海,在几万人的工业园区对面蒸馒头卖,生意如店名一样“蒸蒸日上”。正宗“馒头大师”传人、“馒头张”的名气不胫而走。慢慢地,老板要求他和面时多放几碗水。虽然和出的面稀,但是经过他的手艺,蒸出的馒头吃起来也算“筋道”。换言之,就是把水卖出了馒头的钱。起初,“馒头张”是不愿这样做的,可一旦老板绷着脸说“不听我的,上个月的工钱就别想领了”,他也只好忍气吞声照做。

后来,园区工厂食堂买了做馒头的机器,生意竞争激烈起来。老板告诉他别再多放水了,可是要降他的工资,理由是“不怕你走人,小店也能工业化”。“馒头张”为此憋着气,只要老板看不见,就多舀几碗水和面。这样一来,尽管蒸出的馒头看上去还是老样子,吃下却不经饿。慢慢地,恨不得把一块钱都掰开来花的农民工们,还是宁愿吃工厂里机器做的馒头。虽然口感上不“筋道”,可起码实在,经饿。结果,“蒸蒸日上”的生意越来越差,“馒头张”终于出了气,可也被老板轰出了门。

正当他卷铺盖迈出“蒸蒸日上”店门槛犹豫朝哪走时,省审计厅食堂大管家“截住”了他。原来,大管家为把省厅食堂“吃馒头最难、最难吃的是馒头”的“馒头问题”整改到位,常常骑着单车穿街走巷,寻访做馒头的大师。“蒸蒸日上”馒头店,自然是大管家“猫”得最久、最上心的。不光是店里的馒头又大又好看又“筋道”,而且店里的小伙计“馒头张”也长得一副憨厚朴实的模样,深得他的喜欢。果然,随着“馒头张”的到来,省厅终于过上了早上有馒头吃、中午也有馒头吃的好日子。

奇怪的是,两个星期下来,食堂泔水桶里又铺满一层白花花的馒头,饭桌上也到处是被“肢解”的馒头。 “馒头张”看了,心疼得要命。一天上午,做完活儿的他回到宿舍,没再睡回笼觉,而是收拾收拾出门了。中午吃饭时,有人看见他竟和省厅机关里几个老乡坐在一起,边吃边侃。一连好几天都是这样。这让食堂大管家有点儿不高兴了。尽管没有规定食堂的师傅不能高攀机关里的老乡,但是人家见了难免会说闲话。就在大管家左右为难,想点拨他一下时,“馒头张”破天荒第一次敲响大管家办公室的门。走进来,劈头盖脸就说,“这100克一个的馒头,吃一个吧,觉得没吃饱,吃两个吧,又多了半个。”这之后,食堂立马将100克一个的大馒头改成50克一个的小馒头,那种“少那么一口就饿,多那么一口就扔”的“馒头问题”又得到了根治,“馒头张”也成了传奇人物。

就在“馒头张”来省厅食堂刚满两个月时,省厅下属四个事业单位进驻大楼集中办公。食堂也要扩编,成立早点部,设一名部长、一名部长助理。“馒头张”终于有机会竞聘上岗。大管家想,这次一定要“拴”住“馒头张”的心。

中秋节前,就在省厅食堂一号餐厅里,食堂中层干部竞聘大会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比大管家大的干部整整坐了一大排,听竞聘者演说,当场打分、亮分。突然,大管家发现“馒头张”接起一个电话便出去了,许久都没回来。顾不得多想,大管家快步走到餐厅外。只见大管家压低嗓音说,“这可是事关你前程的大事儿!怎么乱跑!”

“馒头张”听着,一面冲着手机点头,好像没空儿搭理大管家似的。放下电话,才不慌不忙地解释说,“大管家,我知道你对我好!这不,听机关老乡说,以前科技不发达,大家也不讲究,现在不同了,大家特别在意食品的安全问题。我是托老乡把馒头送去做安全检验了。刚才就是检验所来的电话,检验报告单快递过来了。”

大管家的眼眶好一阵热。转过身,快步走回餐厅,边走边自言自语:“这个‘馒头张’,眼里只有馒头。”

(作者:上海市审计局汪其水)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